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毒品再犯防制再躍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26
  • 資料點閱次數:150
檢察長案由1

南檢召開聯繫平台會議,推動貫穿式保護服務

      本署檢察長鍾和憲於112119日召開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會議,特邀轄區八家合作戒癮治療醫院、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臺南市政府社會局、張老師基金會及臺灣更生保護會臺南分會等代表出席與會,共同討論毒品戒癮治療防制再犯議題。鍾和憲檢察長在會議中首先對戒癮治療網絡夥伴長年的合作付出,使臺南地檢緩起訴戒癮治療運行順暢成效斐然,表達感謝;並就當前政府針對毒品問題積極推動的「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2.0」「施用毒品者再犯防止推進計畫」之貫穿式保護、復歸社會整合服務、多元處遇方案及建立多元問題個案在地服務資源網絡等面向,藉今日會議邀請與會夥伴共同腦力激盪、精進努力,讓政策更能落實於執行端,有效降低再犯率,拯救更多個人及家庭,乃至於社會。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林碧芬副局長表示,早年社會大眾普遍認為使用毒品就是犯罪、應該判刑抓起來關。但很多毒品犯入監後認識更多吸毒的朋友,在沒有身體和心靈的戒癮治療下,出監後很容易繼續使用周而復始。醫療端認為毒品藥物濫用者是生病必須治療,當時非常感謝臺南地檢署為全國首創-司法體系開始與醫療衛生單位跨界合作,將毒品濫用者視為病犯必須治療,進而開始推動毒品減害清潔針具及緩起訴戒癮治療替代療法等計畫至今。希望大家的努力,造福更多熱鍋上的家庭,讓社會朝正面方向走。

      會議中更邀請嘉療醫療團隊柯政宏博士就本年度(112)與本署合作,以毒品緩起訴個案為主之「中重度毒癮者的腦復元治療計畫」研究成果發表,介紹戒癮治療的多元處遇樣貌。接著,由鍾檢察長帶領討論毒品緩起訴戒癮治療業務目前遇到的問題與建議,討論過程中各網絡單位代表之醫師、個管師、以及本署林主任檢察官、觀護人等,均踴躍發言、充分討論,並就提案研議可行之方案,妥善有效地解決執行中的問題,再由檢察長作成決議,俟後會議紀錄供戒癮治療網絡單位作為未來運作之依憑或後續研討作業流程的基礎。同時,為有效執行多元處遇計畫,鍾檢察長及林主任檢察官再次說明,本署目前已規劃相關多元處遇之配套舉措,懇請醫療端、毒防中心、衛生局等平台網絡夥伴共同合作,使社區多元處遇順利運作。     

      最後,鍾檢察長除再次感謝所有網絡夥伴平日的付出及今日參與會議,並表示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不僅是年度的會議,而應是聯繫窗口隨時能提出互動討論。跟隨著時代巨輪的前進,行動綱領2.0可能演化成未來的3.0,但都是期待能讓每位毒品使用者得到更好的治療照顧、達到減少再犯,預防犯罪,復歸家庭社會的目的。同時,鍾檢察長在會議空檔,仍不忘提醒網絡夥伴們,宣導「檢舉即時通」小卡貼紙,以掃描 QR-CODE或撥打24小時檢舉專線,檢舉反賄快速又保密。並邀請一起舉牌宣誓防止選舉賭盤、防止妨礙選舉、共同打造無毒幸福大臺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