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於102年11月27日假救國團台南市團委會辦理第四次「毒品受保護管束人團體輔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4-10
  • 資料點閱次數:1596
本署於102年11月27日假救國團台南市團委會辦理第四次「毒品受保護管束人團體輔導」


第四次團體的主題:壓力紓解。內容包括暖身:可樂與情緒的對話,其次透過討論與分享,練習面對壓力的處理方法。
大家見面閒話家常,為今天的團體展開序幕,從每個人的臉上讀出這一個月來的心情點滴,有甘有苦,日子總是要過,大家能以正向的心情與想法面對每天的生活,實為難得,值得讚賞與鼓勵。
可樂與情緒的對話活動,成員討論熱烈,可樂搖一搖,如何打開才不會噴到人,稍微停一下,冷凍起來,打開後放著獲慢慢打開,都是可行的方法。 當情緒來時,跟打開可樂一樣,先冷靜一下,到沒人的地方,轉移注意力,或找人談一談,抒發一下情緒。 壓力檢測活動,成員壓力極大有一人,壓力很大有二人,正常有二人,適應良好有一人。 成員分享自己處理壓力的經驗:找朋友說出來、泡茶喝酒、禱告、設法解決問題、朋友經濟上相挺、在獄中思考多看書。 成員討論壓力紓解的方法,甲.分辨優壓與劣壓;乙.積極的調適與因應:減少不必要的壓力因子、了解自己並建立合理的期望、改變對事情的認知、增強問題解決的能力、有效的管理時間、培養並實踐健康的生活、學習放鬆技巧紓解身心緊張、建立並善用社會支持網絡、尋求專業協助渡過難關。 討論壓力問題,成員個個心有所感,有的因為家庭問題,有的則因睡不好、吃不下,以至於身體出現狀況,也有的成員,面臨工作及經濟的問題,均備感壓力。 面對不同的壓力,成員能夠彼此關懷,互相打氣,當珍惜目前的生活,遇事情能夠正面思考,不要再重蹈覆轍,正當做人,不要再沾染惡習。 生活中壓力調適的方法,成員多數認為必須減少不必要的壓力因子,另則,了解自己並建立合理的期望與有效的管理時間,是目前生活中常使用的方法。 領導員深入引導成員分享自己處理壓力的閃亮經驗,將自己歸零,以前過度強求,帶來許多焦慮與壓力,太在乎金錢,讓自己身陷泥淖,決心放棄以前的慾望,任何事情,都有兩面,選擇往正面思考,讓自己面臨壓力時,能有最好的適應能力。 成員願意坦露自己的壓力與心境,從互動中產生團體的動力與能量,讓領導員感受到成員在團體工作期的成長與喜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