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知法才能守法──生活法律常識補給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9-25
  • 資料點閱次數:324
109.9.21法治教育po網

知法才能守法──生活法律常識補給站

南檢辦理法治教育講座

    本署於109年9月21日邀請劉展光律師主講「生活法律常識」之法治教育課程,本次主要講述酒駕與兒少性剝削兩個主題,並介紹幾個常見的生活法律問題。

  酒駕部分首先說明酒駕的構成要件與法律效果,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百分之0.05屬於公共危險罪,若是在以上標準以下,亦得處罰鍰並吊扣駕照;酒駕案件之被害人亦得對駕駛人請求民事之侵權賠償。最後介紹了酒駕新法的實施內容,包括「加重罰鍰」、「同車連坐處罰」、「酒癮治療」及「加裝酒精鎖」。

  兒少性剝削部分則以近期N號房事件、高雄少女被誘騙囚禁之新聞作為切入,介紹《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之相關條文,與兒童或少年從事性交易、讓兒童或少年陪酒、伴唱或伴舞、拍攝兒童或少年的色情影片、圖片、圖畫等,都屬於性剝削的範疇。

  劉律師最後介紹了常見的生活法律問題,包括遇到詐騙集團的應對方法、車禍的處置、債務糾紛的處理等,讓學員能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事件時,能正確處理,避免觸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