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於109年6月10日辦理「109年度6月份義務勞務勤前說明會暨法治認知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16
  • 資料點閱次數:419
1090610法治四合一圖檔

別讓孩子成長過程留下傷痕─談兒少保護

本署於109年6月10日邀請臺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李雪華代理主任主講「兒少保護面面觀」課程,簡單介紹兒少保護的行為類型、法律規定與通報機制,增進緩起訴被告的兒少保護觀念,避免孩子在成長過程留下傷痕與陰影。

  李主任以真實新聞事件作為開場,說明目前社會上對於兒少保護的態度漸趨向為零體罰政策,且受到次媒體力量的影響,社會觀感也越來越重視兒少保護相關的新聞,故了解什麼行為會被列入兒少保護案件十分重要。

  李主任說明了兒童少年受虐的形式,由司法、社政與醫療三個單位共同判定,除了一般民眾比較能理解的體罰、精神虐待、性剝削外,還包括了監護不周,例如讓六歲以下兒童獨處或者目睹家庭暴力的發生等。此外發生於校園內的霸凌事件、保母不當養護等,亦為兒少保護案件的範疇。

  為照顧兒少的健全發展,我國有獨立之兒少保護法規,並建立起社會安全網與通報機制,內政部設有婦幼保護專線113。兒少案件進入通報系統後,由社工作第一線的服務與調查,並做出適當之處置,最嚴重者可以將兒少帶離家庭,另外安置,甚至可以剝奪親權。

  課程最後提醒學員,任何人遇有疑似兒少保護案件時,均可以進行通報,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