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前進陸軍基地、號召齊心反賄」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2-27
  • 資料點閱次數:578
DSC_0172

南檢結合「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宣導反賄選

  明年111日「第15任正副總統暨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進入倒數計時階段,臺南地檢署為擴大反賄選宣導面向及強化軍中反賄觀念,林錦村檢察長偕同許嘉龍主任檢察官特於今(24)(星期二)下午前往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暨所屬飛行訓練部歸仁基地,拜會指揮官‎何啟鎮中將及吳廣菖少將,向國軍部隊三百多人宣導「全力查賄、齊心反賄」的理念,號召國軍齊心拒絕賄選、踴躍檢舉不法,共同守護民主價值,並由許嘉龍主任檢察官為基地官兵進行反賄選宣講。

    林檢察長於致詞時表示,每當在國家面臨重大危害或災難時,國軍弟兄都能全力投入救災,保護國人享有安定社會及國家安全,首先代表臺南地檢署及臺南市民,對國軍同袍表達誠摯的謝意,並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明年111日是攸關國家未來執政及國會立法主導權的總統及立委選舉投票日,希望候選人都能以公開公平合法的方式,而不要用非法的手段來從事競選活動,如透過買票、招待旅遊、宴請用餐等方式換取民眾選票,或利用地下選舉賭盤來參與投注,這些都是違反法律規定,都是有嚴重刑責的,希望國軍弟兄身為國家重要一份子,大家都能拒絕賄選,進而對於非法行為更要踴躍檢舉,也請大家提醒周遭親友齊心反賄,勇於檢舉不法情事。

    檢舉賄選有三大好處「賺獎金、做功德、會保密」,臺南地檢署100年至10810月止,共發出24614000元檢舉獎金,全國各地檢署自84年起至10810月間,核發檢舉獎金更將近12億元,請大家不用擔心檢舉後身分會曝光,檢舉人身分絕對會依法加以保密,此外讓買票賄選者落選,讓好人出頭,也讓未來子孫,只要有心投入公職,無須花費過多金錢從事競選活動,就能當選為全民謀福利,更是做功德一件。目前已進入選舉倒數階段,賄選手法也會推陳出新,例如近日媒體報導破獲地下賭盤非法介入影響選舉公平性,在此呼籲國軍弟兄齊心捍衛選舉能夠公開和平地進行,踴躍檢舉非法、暴力等介入選舉的不法情事,希望與國軍同心協力,讓大選和平落幕,展現民主國家的風範。

    隨後,許主任檢察官以「反賄選宣導」專題向現場官兵進行宣講,藉由新聞時事之案例,介紹實務上常見的賄選型態,例如現金買票、餐會買票、招待旅遊、捐助或送禮等方式,並詳盡解說賄選行為的定義及買票賣票相關刑責,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誤觸法網,同時教導國軍弟兄如何檢舉賄選及各種可運用之檢舉賄選管道,一旦發現賄選情事,可利用手機或家中攝錄影設備,錄取聲音、影像等證據來蒐集人事時地物的情資,包含賄選者、行賄對象及過程、賄選時間及地點、交付金錢或物品;簡單來說,就是把握抓賄五部曲「接、保、打、訴、定」:近賄選人、存證據、撥電話、起有獎金、有罪確全部領取,且牢記檢舉專線「0800-024-099」撥通後按4,地檢署對於檢舉賄選全程保密,包含檢舉過程保密、身分資料保密及獎金流程保密,若檢舉事證明確,就有機會領到檢舉獎金,明年總統及立委大選最高有新台幣1500萬的檢舉獎金,呼籲軍民一體,齊心反賄,共同保衛民主家園。

    法務部特以「科技查賄、雲端反賄」作為選舉查察方針,並建置「雲端反賄APP」,只要利用手機下載安裝,就可直接獲取反賄選資訊,同時提出「全力查賄、齊心反賄」理念,呼籲全民與政府同心協力,維護乾淨選風。

    「府城i幸福、不買票、不賣票、要檢舉」,若發現賄選情事,請撥打檢舉專線「0800-024-099」撥通後按4,也請踴躍加入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臉書粉絲團及Line官方帳號檢舉(請搜尋ID@973dairl),檢舉人身分絕對會加以保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