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檢察長開講、反賄查賄總動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1-20
  • 資料點閱次數:977
IMG_20191112_154153

臺南地檢署結合電視專訪反賄查賄宣導

  第15任正副總統暨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即將在明年111日舉行投票,各候選人正如火如荼展開競選活動,今年法務部特別提出「科技查賄、雲端反賄」作為選舉查察方針,結合科技加強查賄功能,並建置雲端反賄數位平台APP,使民眾更加容易獲取反賄選資訊及檢舉賄選管道,臺南地檢署也正進行一連串緊鑼密鼓的反賄選宣導及全面啟動強力查察賄選,1112日特結合臺南市政府新聞處,安排檢察長林錦村至新永安電視台接受「台南向前行」節目專訪,透過主持人媛媛深入的訪談,林檢察長向民眾詳盡解說買票賄選行為的定義及常見賄選態樣、各種可運用之檢舉賄選管道,並提醒民眾買票賣票相關刑責,以避免觸法、防患未然,更教導民眾如何保存檢舉賄選證據及介紹南檢歷年查察賄選績效,最後分享檢舉賄選九字真言「賺獎金、做功德、會保密」,希望全民總動員,一起來拒絕賄選,並勇於檢舉抓賄選,不僅能賺取檢舉賄選獎金,也能讓賄選者落選、受應有的法律制裁,讓清廉有能力的人才當選,做功德一件,檢舉人的身分絕對會嚴加保密。本次專訪節目將會在公播電視頻道播出,也將上傳Youtube提供全民瀏覽,經由電視媒體更為廣泛拓展宣導效益,加強凝聚社會大眾選賢與能、檢舉不法的共識。

  林檢察長於訪談時向民眾說明,反賄查賄宣導的目的在於預防賄選對民主社會的危害性,希望大家能夠深切體認拒絕賄選,進而檢舉賄選的重要性。如有發現賄選情事,請撥打法務部檢舉專線「0800-024-099」撥通後按4或臺南地檢署檢舉專線06-2959802,也可透過電子郵件、傳真、寫信等方式檢舉,而法務部今年特別強調「科技查賄,雲端反賄」就是運用網路等數位科技方式便利民眾檢舉,可透過本署臉書粉絲專頁及Line官方帳號(請搜尋ID@973dairl)等方式檢舉賄選,本署都會受理查辦,並確保情資提供之隱密性。

    林檢察長也特別解說買票賄選行為的定義,法律上規定對於有投票權之人給予好處而影響其投票意向,也就是所謂對價關係,都屬於買票賄選行為,不限於候選人,替候選人買票的助選幹部、家人、一般民眾也同樣成立犯罪。實務上常見的賄選形態包含提供現金、禮券、提貨單或其他有價證券、具有經濟價值之日常用品、往返居所地與投票地之交通費用、免費或自付額與成本顯不相當招待活動、免除債務等,惟以介紹候選人為內容之價值新台幣30元以下文宣品,依當今社會大眾觀念,尚不足以動搖或影響有投票權人之投票意向,如競選文宣品價值超過新台幣30元,則需視具體事證來認定是否符合賄選要件;其他如意圖使人不當選而散布不實消息,也有可能構成意圖使不當選或妨害名譽之罪嫌。此外,買票賣票都是有嚴重刑責的,買票者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而賣票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提醒民眾,切勿貪圖區區收賄賣票錢,最終將會面臨嚴重刑責,後果實在得不償失。

    林檢察長再三向民眾強調,政府對於檢舉賄選者,除給予檢舉獎金外,對檢舉人身分負絕對保密之義務,以免檢舉人之身分曝光,遭受報復之可能,而檢舉人資料保存在地檢署,檢察官將賄選案件起訴後,被告或其選任之律師都看不到檢舉人任何資料,倘若執法部門故意或不小心疏失洩露檢舉人身分,也是有刑責的,請民眾絕對可以放心檢舉賄選;而民眾一旦發現賄選情事,請記得把握「接、保、打、訴、定」抓賄五部曲:近賄選人、存證據、打電話、訴有獎金、罪確定全部領取,簡單來說,就是請民眾接觸到賄選相關具體情事的時候,可利用手機或家中攝錄影設備,錄取聲音、影像等證據來蒐集人事時地物的資訊,而檢舉正副總統候選人賄選之檢舉獎金最高為1500萬元,檢舉立法委員候選人賄選之檢舉獎金最高為1000萬,若檢舉事證明確,經檢察官起訴後,就可領取1/4檢舉獎金,一審或二審判決有罪可再領取1/4獎金,最終判決有罪確定,可領取全部獎金。請大家一定要發揮道德勇氣檢舉賄選,檢警調機關一定會全力保密,維護檢舉人的安全,不只有檢舉獎金可領,也可讓賄選者落選被關,讓好人出頭,更是做功德一件。

    林檢察長最後向民眾分享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反賄查賄績效卓著,曾代表臺南地檢署接受法務部表揚,對於2020年大選,更帶領全署同仁積極反賄、全力查賄,並介紹南檢歷年查察賄選績效,103年度九合一選舉:偵辦賄選起訴案件共65件、被告人數達135人,檢察官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案件共1111人;107年度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里長選舉:偵辦賄選起訴案件23件,幽靈人口案件21件,提起當選無效之訴13件。至於核發檢舉獎金部分,臺南地檢署100年至10810月止,共發出24614000元檢舉獎金,全國各地檢署自84年起至10810月間,更核發達113700萬元。因此呼籲民眾發揮公民責任不買票不賣票,避免觸法受到重懲,對於影響選舉之非法手段一定要勇於檢舉,也在此呼籲所有候選人要透過公平、公開的制度來從事競選活動,要以政見而不是以賄選、選舉暴力、賭盤、地下匯兌、假訊息、境外資金非法介入等影響選舉公平性,臺南地檢署已成立專責小組全力查緝賄選等不法行為,在政府全力查賄下,希望與全民齊心反賄,攜手杜絕賄選歪風,共同維護乾淨、公平、公正的選舉環境,打造府城成為無賄選、有競爭力的幸福城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