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於107年8月21日辦理107年修復式司法試行方案個案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6
  • 資料點閱次數:512
本署於107年8月21日辦理107年修復式司法試行方案個案研討會 臺南地檢署於107年8月21日下午於本署五樓第二會議室,舉辦「107年度推動修復式司法個案研討會」,邀請修復促進者王素蘭老師和陳萬益先生針對自己參與修復的案件做個案研討及經驗分享,並邀請資深修復促進者蔡沂真做為案件督導,讓本署修復促進者藉由個案研討進行經驗分享及修復技巧的相互學習。 首先王素蘭老師就修復成功的案件做了完整專業的個案報告。王素蘭修復促進者本身是一位退休教師,有20幾年榮譽觀護人的經驗,以及張老師督導的經歷,其就手上的每一件修復案件皆能盡心盡力的去了解加害人和被害人的需求,並進而促進兩者關係及感情間的修復。王老師這次分享的是一件家暴案件,經由王老師的修復之後,不僅修復了兩造間的親子關係,並經過王老師積極的傾聽和關懷彼此間皆能敞開心房的接納彼此,王老師並提供了相關的課程及資訊,讓雙方日後可以繼續學習和維持彼此間的關係,最後在修復案件結束後兩造雙方仍然不停的以簡訊對王老師表示感謝之意,足見無論加害人或被害人在透過修復司法的進行中,兩者皆能從中獲利,甚至王老師在報告的過程也充滿了助人的喜悅,可說是達到三贏的局面。 另外,陳萬益修復促進者則分享了一件婆媳互告的案件。陳萬益修復促進者本身具有近20年的志工經驗,目前擔任本署的榮譽觀護人理事長,陳理事長在此次分享的案件中表示修復過程無它,就只是認真的傾聽雙方對事實的理解、所受的傷害、身心狀況、情緒感受、與個案的要求後,並進而讓彼此對對方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並承認自己的過失造成對方的傷害,達成協議,願意互相道歉,撤回告訴,簽署道歉書及修復協議書,並具體做出行為來向對方道歉,使大家從此後彼此過彼此的生活,不再限在司法程序中,盡快回歸正常的生活。 此次研討會各個促進者討論熱烈,紛紛表示透過研討會的經驗分享,讓自己在執行案件時更有方向和方法。陳觀護人筱筠表示修復促進者在修復的過程真的不容易,其專業不容忽視,提醒大家要不斷精進自己的知能,並針對不同的案件和個案而有不同的修復方式,最後期許大家日後在執行案件時能夠保持熱情及充滿耐心的對待每件修復案件,不以修復成功為目的,而是著重在修復的過程中是否可以平息雙方對彼此的怨念,修復促進者也可以從助人過程中有所收穫,達到三贏的局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