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於102/12/25辦理「毒品受保護管束人團輔」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6
  • 資料點閱次數:571
本署於102/12/25辦理「毒品受保護管束人團輔」活動


第五次團體的主題:自我肯定—如何拒絕毒品的誘惑。內容包括暖身活動:冥想—散步在想像世界裡;其次透過演練、討論與分享,練習有效拒絕的方法。
課程開始,有成員分享工作中發生意外的痛苦,有成員最近較為平順,言談中展現幽默與風趣,愉悅的心情寫在臉上。 冥想—散步在想像世界裡的活動,成員配合領導員的指導語,在柔和音樂與舒適的空間裡,讓自己全身鬆弛,進而透過腹式呼吸,體會氣息的脈動,最後,冥想一道光芒射入頭頂,最後停留在身體最需要能量的地方,產生無比的能量,體會全身舒暢、激發無窮潛能。
有成員在冥想的過程中,體驗全身放鬆的感覺,進行到一半就睡著了,也有成員幾次睜開眼睛,無法真正的放鬆,較難體會鬆弛後的舒適與寧靜。 練習有效拒絕的活動,成員兩人一組,分別扮演供應者與拒絕者,成員面對來自朋友與同儕的誘惑、甜言蜜語、哀求、操縱與刺激,能夠堅定地說不,讓對方知難而退,幫助自己勇敢拒絕供應者所提供的酒精或藥物。 成員分享演練的想法與感受,有成員覺得面對交情較深的朋友,則較不容易拒絕;有成員認為若對方一直說,我轉頭就走,但有成員說,想吃的人,則會自己去找,然而必須考慮必須付出的代價。 當討論為何還會被抓進去,成員認為有的是被誘惑,或是自己想吃,也有人是因為怕拒絕別人。
面對朋友或年輕人吸K,笑一笑,因自己玩過、也吃過,要改的確不容易,然而不想,也不可能,身體的癮可戒,心理的癮要戒則不易。 如何克制,成員認為,自己的心理最重要,要有堅定的意志,離開遠一點,換手機不和他們聯絡,如果自己想吃則會撩下去。 透過冥想活動,讓成員學習放鬆技巧,期盼成員能夠應用所學,在充滿壓力的現實生活中,適時鬆弛肌肉,喚醒並發揮自己的潛能。 隨著團體信任感的增加,成員也比較能夠開放自己,坦露自己的感受與想法,相互激勵,勇敢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領導員覺察,當討論和成員生命經驗有關的話題時,成員的反應十分熱烈;面對如何有效拒絕的課題,生理、心理和人際的需求,必須全面關照,才能持續增進拒絕的能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