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南檢深耕農水、反賄生根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0-26
  • 資料點閱次數:410
水利會1

      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將於1126日舉行,選戰進入倒數一個月,今年大臺南地區可謂是參選爆炸,選情激烈可期,截至1025日止本署已受理選舉相關不法案件高達195件,檢察官除密集至轄區各分局、派出所與警察同仁就查賄業務為聯繫會議,建立暢通之聯繫管道外,另也針對轄區內重點單位加強反賄、查賄工作。

      每到大選,農會及農田水利會總成為選舉關鍵字,誰掌握了會員,彷彿就掌握了地方動員的通關密碼,107年嘉義地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即曾發生有相關人員因私人交情濫用公務機關資源,涉嫌為議員買票,除傷害機關形象外,此為系統性賄選,更嚴重敗壞選風;本次競選期間,本署除加強查察賄選外,特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共同合作,分別於佳里、新營、烏山頭、麻豆、白河水庫及新化等分處規劃6場次反賄選宣導,邀請管理處各分處員工、水利小組長、班長及協勤人員等共計約330人次共同參與,由李駿逸主任檢察官、羅瑞昌檢察官、蔡佰達檢察官及郭書鳴檢察官結合地區特性、主客觀環境等因素,以生動活潑、柔性自然方式,分享說明賄選常見態樣、違反選罷法可能的刑責等規定。

      葉淑文檢察長提到,嘉南平原是台灣最大的米倉,農田灌溉關係民生甚重、農地甚廣,除調配用水外並負責維護其轄內之灌溉設施,責任重大,農田水利會及農民朋友的責任也很重大,要珍惜手中選票選出廉能的優秀人才,營造農業發展的良好環境;過去檢察機關在偵辦賄選案件的過程中,常遇到有些樁腳被查獲的時候,常常以「還人情」為藉口,不願吐實,到最後就是被法院重判,造成「別人當選,超神氣;自己判刑,坐苦牢」的現象。有些選民為了區區新臺幣1千元,被起訴罰錢繳幾萬元給國庫,甚至坐牢也是不值,殊不知選票是神聖無價的,更不是買賣的標的,不如提出檢舉,光明正大拿獎金,不必整日擔心被檢警單位盯上。檢舉查獲樁腳就可獲得50萬元檢舉獎金,若有候選人買票的情資,檢舉獎金直轄市長高達1000萬、直轄市議員500萬元,因此再次呼籲大家檢舉賄選賺獎金,切勿貪圖小利,賤賣手中神聖的一票,讓在地子孫有更美好的未來!

      嘉南管理處邱清義處長也呼籲,農田水利署已於109101日揭牌成立,農田水利法同日施行,農田水利會正式改制升格為公務機關,同仁為編制內之公務員,務必謹守行政中立原則;更要形塑優質乾淨選風,避免假訊息、暴力及金錢介入選舉,影響選舉結果公平性,大家應勇於檢舉賄選,當檢警人員的後盾,有乾淨的選風,才能確保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共同打造幸福美好的家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