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南檢同新協力、反賄有你箏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0-17
  • 資料點閱次數:427
新住民

      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即將於1126日舉辦,臺南地區本次議員及里長部分參選登記遠超過應選人數一倍,選情激烈,候選人爭取選民支持無不卯足全力,而其中國內新住民人口逐年增長,更是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不可忽略的關鍵選票之一。截至1119月底止,臺南市新住民人數已超過35,000人,而取得身分證成為「首投族」人數也逐年增加,新住民平時常有姐妹或同鄉小團體聚會,相互分享與地方民代接觸的看法,對於基層議員、村里長選舉,極可能成為左右選舉結果的關鍵因素。本署與內政部移民署特別呼籲新住民朋友踴躍行使公民權,珍惜手中神聖的一票。

      本署結合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一、二服務站、臺南市專勤隊及社團法人臺南市佳田社區關懷協會於111年10月16日在後壁區嘉田嘉民聯合活動中心配合多元文化節辦理「彩繪風箏反賄選宣導」活動,透過彩繪風箏、法令及實務解說等方式,提升新住民的反賄選意識,同時也鼓勵新住民成為反賄新力量,如有發現疑似賄選等情事,請立即撥打檢舉專線0800-024099,共同守護乾淨選風。

  活動當天有許多新住民朋友攜家帶眷熱情捧場,現場邀請本署羅瑞昌檢察官以親切的閩南語介紹法令及生活案例,向新住民說明賄選態樣,包括買票、招待旅遊、飲宴、送禮或走路工等,都是賄選行為,也提醒新住民辨識網路假訊息,並秉持「不製造、不轉傳、不相信」三不原則,切勿讓有心人士透過網路達到影響選舉的目的。另有風箏職人黃常榮老師指導新住民發揮創意,從裁紙、接骨、綁紮,動手完成專屬自己的風箏。接著新住民以「風箏說故事」的方式彩繪反賄選主題,有的在風箏畫上各國傳統服飾的新住民對著鈔票說NO,代表「拒絕賄選不分你我」;有的則畫九天玄女、包青天,象徵「舉頭三尺有神明」及「眾神護臺灣」;也有畫「三隻小豬」因為買票和賣票而穿著囚衣入監,十分吸睛。

  參與活動的越南新住民阿容表示,新住民因為來自不同國家,社會制度各異,他認為今天的反賄選宣導很有幫助,可以更瞭解臺灣的選舉和法律規定,例如手機收到許多未經查證的訊息,千萬不可隨便轉傳以免觸法。另外主辦單位也準備大型風箏,由新住民以母國語言寫下反賄選宣言,當風箏隨風高飛時,也能將這些反賄宣言傳遍大街小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