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召開「111年度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0-21
  • 資料點閱次數:399
附件四

檢、醫、衛、心、社共商戒癮治療大小事

     本署於111106日舉辦「111年度毒品再犯防制聯繫平台會議」,特邀轄區七家合作戒癮治療醫院、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臺南市政府社會局及臺灣更生保護會臺南分會,共計10個網絡機關、團體代表等出席。葉淑文檢察長在會議中特別對戒癮治療網絡夥伴表達感謝,同時也肯定在疫情期間仍然盡心盡力提供個案全面的醫療與相關心、衛服務。

      林朝文主任檢察官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黃文正副局長也在致詞時表示,因疫情嚴峻、醫療人力吃緊而延後戒癮治療聯繫平台會議召開,但網絡夥伴們仍保持密切之聯繫匯集疑問與挑戰,一同面對、解決問題,強化網絡機關間之共識與合作。與會戒癮治療網絡單位相關業務承辦人員、毒防中心與本署同仁也一起關心個案在戒癮治療過程中所遇到的困擾,並且把近期聽到的個案心聲,整理成「個案抱怨大小事」,編印在會議手冊之參考資料中,供各網絡夥伴參考。會議中更力邀嘉療醫療團隊柯政宏博士、成大醫院王姿云醫師分別分享實務上的經驗,期使戒癮治療網絡成員間透過經驗傳承、學習、精進並共同提升服務量能。

      最後葉檢察長帶領討論毒品緩起訴戒癮治療業務目前遇到的問題與疑義,討論過程中各網絡單位代表之醫師、個管師等、以及本署檢察事務官組長、觀護人室同仁等,均踴躍發言、充分討論,並就提案研議可行之方案,妥善有效地解決執行中的諸多問題,再由檢察長作成決議,俟後會議記錄即供戒癮治療網絡單位作為未來一年實際運作之依憑。同時,為有效執行多元處遇計畫,葉檢察長也向與會夥伴提到,本署觀護人室已規劃相關多元處遇之配套,有「壓力調適」、「人際關係」、「情緒主題」、「溝通技巧」等心理衛生教育及法治教育等多元課程,為未來針對「輕度(如未成癮)」「無醫療需求或低度醫療需求」之戒癮治療被告多元處遇預作準備。同時,也鼓勵各醫療機構規劃醫療外之處遇方案,藉由此項提議拋磚引玉,以期積極結合多方力量,建構完善的醫療及社會資源,最終達到有效協助個案重返正常生活復歸社會,減少再犯,預防犯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