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司法保護中心及據點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9-09
  • 資料點閱次數:8038

設置司法保護中心

   本署為改善傳統刑事司法冷肅的印象,創造溫暖而富有人性之司法環境,首創於地檢署設置司法保護中心,以期能整合轄內社政系統及社會資源。 

一、理念與目標:

  1.以積極主動的精神與態度,協助偵查、公訴及執行中之當事人或其家屬與地方保護資源的聯結。

  2.降低民眾求助不便之困擾,拉近民眾與司法機關之距離,增進民眾對檢察機關之信賴。

  3.整合轄內地方政府及社會保護資源,提供當事人及其家屬實質的有感服務,並建立檢察機關保護資源之對外單一聯繫窗口。 

二、對象:

  1.涉訟當事人及家屬

  2.偵查、公訴、執行階段

  3.包含犯罪被害人及家屬

三、辦理事項:

(一)法定通報彙整:涉訟當事人或其家屬有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通報之事項(兒少法53、兒少法54、兒少法54-1 )

(二)關懷通報:檢察官或相關同仁於偵查、公訴、執行期間知悉當事人或其家屬有下列情形之一,需司法保護中心得予協助之事項,交辦處理後續通報事宜。

 1.自殺暨高危險個案。

 2.精神疾病患者。

 3.需社會救助。

 4.其他認有通報之必要項目。

 

司法保護據點理念及服務內容

一、      緣起

因社會快速變遷衍生許多社會問題,甚且犯罪行為。本署司法保護據點的設置,結合轄區內公部門、民間團體資源,深入社區辦理弱勢公益關懷及預防犯罪宣導,讓民眾瞭解司法保護的內涵,感受到人本的溫暖,並減少犯罪,達到服務社區及維護社會安全的理想。

二、      執行概況

配合轄區行政區域的劃分,並考量能廣泛、就近地提供民眾司法保護服務,本署自設置安南(土城聖母廟)司法保護據點肇始,迄今已成立12處司法保護據點。

三、司法保護據點分佈圖(請參閱附件) 

四、臺南地檢署司法保護據點一覽表(請參閱附件)

五、 現階段執行策略

(一)    強化工作團隊知能

加強組織整合及人力運用,結合輔導員個別興趣專長,以針對服務內容進行任務編組,並強化教育訓練課程,有效發揮據點宣導及服務之功能。

(二)    辦理公益關懷及一級預防犯罪宣導活動

依據地區需求及特色,妥善運用在地資源,規劃辦理弱勢關懷及社區法治、認知教育宣導等活動,落實團隊成員服務精神及據點功能。

六、 中長期執行策略

(一)    召開聯繫檢討會議

透過據點聯繫會議,提供各據點實務運作經驗分享及評估未來可行方案之平臺,依據會議決議調整據點續行辦理方式。

(二)    提升主動規劃辦理活動功能

運用緩起訴處分金及地區人力、財力資源,針對不同服務對象,規畫不同弱勢關懷及宣導方案,滿足差異需求及展現地方特色。

(三)    擴展資源整合功能

有效跨域結合社會福利、民間公益團體、犯罪防治網絡、調解委員會、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及本署榮譽觀護人、更犯保等團體資源,擴大據點能量,共同推動據點司法保護業務。

(四)    遠距視訊試行方案

司法保護據對於涉訟當事人及其家屬遭逢家庭變故、子女缺乏照顧或有精神疾患者,可透過遠距視訊設備,即時將其影像資料上傳至本署司法保護中心即時予以協助或轉介,藉以整合司法保護資源,提升服務品質。

(五)    輔導陪伴

結合榮觀協助約談及訪視輔導本署受保護管束人及其家屬之服務,配合當地里長、社區關懷中心等部門,針對高風險家庭,深入發掘需要關懷扶助對象,即時提供援助及滿足需求發揮二、三級預防犯罪及促進家庭支持之功能。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