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南檢採證室揭牌儀式新聞稿_107.03.20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6-19
  • 資料點閱次數:856

尖端科技偵查 南檢更上一層樓,數位採證分析 犯罪軌跡全部露

  發稿日期:1070320

  發 稿 人:柯怡伶襄閱主任檢察官

 

「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數位採證室」於107320日成立,當日上午11時由法務部張斗輝常務次長、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王添盛檢察長、臺南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檢察署謝榮盛檢察長、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張文政檢察長共同主持揭牌典禮,臺南地檢署的主任檢察官、檢察事務官、科室主管亦到場觀禮,並由林朝文檢察官在數位採證室,就臺南地檢署數位採證中心的籌劃、成立與展望,以及毒品資料庫的運作、功能與預期目標進行簡報,讓與會者一起見證檢察機關如何運用尖端科技辦理偵查工作。

 

推陳出新的智慧型手機已成為現代人聯絡、社交必備的日常生活用品,利用智慧型手機來犯罪的案件日益增多,手機不再只具有傳統通話功能,藉由智慧型手機,可使用通訊軟體相互聯絡及交易,如LINE Wechat Facetime……等,已成為有心人士的犯罪工具,傳統的蒐證及偵查方法,已經不足以對抗現今的科技犯罪。國內雖有少數具備尖端科技採證設備的機關可協助檢察機關偵查犯罪,然數位採證的龐大需求、證物於機關間往返的耗時與作業不便,容易延宕偵查時程。

 

檢察機關執行新世代反毒策略,獲得行政院補助經費,購置行動裝置的數位採證設備及軟體,於高檢署及全國八個地檢署成立數位採證中心,使全國需要數位採證的案件,得以就近在檢察機關逕行鑑定,縮短鑑定時間,讓案件的偵查更為精緻。臺南地檢署數位採證中心將負責臺南、嘉義、橋頭地檢署的數位採證作業,由緝毒專組許嘉龍主任檢察官、林朝文、洪欣昇檢察官負責統籌規劃,未來並將陸續擴充先進設備,藉以蒐集各項行動裝置裡的數位情資;臺南地檢署已指派2位檢察事務官完成專精訓練,取得認證資格,專責採證、分析、比對各項數位情資

 

日後,臺南、嘉義、橋頭地檢署檢察官所偵辦各類案件,如遇有行動裝置、電腦設備數位採證的必要,除可送請司法警察機關的相關科技偵查單位採證外,亦可由臺南地檢署專責採證人員進行數位採證,使以數位通訊為工具的犯罪,得因完整數位採證作及效能,多以往無得的數位情資,讓偵查程序更精確,進而提高定罪率

 

此外,數位採證中心的近期目標,是將擷取出來的數位情資與毒品資料庫整合,進行大數據的關聯分析,擴大販毒網絡的查緝,向上追溯毒品來源。另詐欺、賄選等案件,亦可藉由數位採證,深入追查詐騙集團犯罪組織網絡,或從數位情資獲得更多的通訊內容,增加破案契機,發揮查緝犯罪最大的效能,提供民眾安心生活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