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南檢「杜絕醫療暴力」事前新聞稿_105.12.21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6-19
  • 資料點閱次數:1544

南檢「攜手反醫暴,就醫更可靠」,建構檢、警、醫間醫療防暴網絡,杜絕醫療暴力。

 

活動新聞稿

機關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健康路三段310

電話:(062959731

開會時間:1051222日下午230

地點:台南地檢署9樓大禮堂

 

鑑於近年來醫療急診頻生暴力滋擾事件,不但威脅醫事人員人身安全,也影響全體民眾就醫權利,更嚴重威脅醫療急診業務的執行。又醫療暴力事件常伴隨醫療糾紛而來,為緩和醫病緊張關係及防範急診暴力案件發生,台南地檢署除於今年9月成立醫療專責小組偵辦醫療糾紛、醫療暴力案件外,並設有急救責任醫院醫療暴力事件通報機制,遇有醫療暴力發生時,由檢察官指揮司法警察介入並積極蒐集犯罪事證,期能從嚴從速偵辦醫療暴力案件。

    台南地檢署充分體認醫護人員於急診救難崗位上的辛勞及壓力,本於捍衛醫療專業尊嚴、遏止醫療暴力的立場,為確保醫事人員執行急診醫療業務的安全,並保障民眾就醫權益,希望加強臺南地檢署、市警局、急救責任醫院間三邊合作,完善的建立醫療暴力防制機制,於1051222日下午230分,主動邀集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林副局長、台南市政府警察局黃局長、臺南市醫師公會黃理事長、臺南地區13家急救責任醫院代表、相關主管及所在警局分局、派出所等人士,就建構防制醫療暴力事件網絡交換意見,期能建立完整通報處理機制,達到檢警迅速、即時介入、排除醫療暴力的目標,確保醫護人員執行醫療業務的安全及其他民眾急診就醫之權益。

    依醫療法第24條、第106條規定,對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時,施強暴、脅迫足以妨害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者,定有徒刑、拘役及罰金等罰則,檢警人員不待被害人提出告訴,依規定即可主動介入調查。對於在急診室滋事民眾,亦可由司法警察機關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警察職權行使法等相關規定,對滋事者施以管束行為,期能發揮嚇阻作用,並呼籲民眾就診時對醫療人員的處置如有意見,應理性表達及和平溝通,絕不可動用暴力,以維護醫療環境的安全。

   

                                     臺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建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