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檢警調政風選舉查察揭牌儀式新聞稿_104.08.14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6-19
  • 資料點閱次數:1998

檢警調政風選舉查察揭牌儀式新聞稿


             
                                 
發稿日:104813

                                                     發稿人:蔡麗宜襄閱主任檢察官

    因應明年初將舉行105年第14任總統副總統與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選出國家領導者及主導我國憲法修正工作之立法委員,攸關國家未來憲政走向,至為重要。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於民國104817日上午10時,辦理「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揭牌儀式,正式展開選舉查察工作,並對外宣示查賄及反賄選決心,也呼籲民眾勇於檢舉,檢察長張文政表示,明年初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檢舉賄選獎金最高達新臺幣15百萬元,且地檢署對檢舉人身分絕對會保密。

    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由臺南地檢署檢察長張文政、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陳子敬、法務部調查局臺南市調查處處長萬家佛及臺南市政府政風處長詹政曇共同揭牌,宣示查察賄選是檢、警、調及政風人員的工作重點,候選人及選民不要心存僥倖買票及賣票。法務部今年訂頒「三個目標、三項原則」之賄選查察工作綱領,個目標是:「查得深、辦得準、判得重」,即為能確實瓦解不法集團及揪出幕後主使者,偵辦選舉查察案件務必緊追不捨向上溯源偵辦;在偵查作為上,務必根據具體個案之證據,準確追訴,有構成當選無效之事由者,應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絕不讓以不法手段競選者順利當選;對於經提起公訴之案件,應請求法院依法從重量刑,並視個案情形聲請法院宣告沒收不法所得及褫奪公權,希望透過刑罰及剝奪不法犯罪利得或擔任公職之權利,讓心存僥倖之參選人士知所警惕。所謂三項原則,為:「公正、嚴密、迅速」,各執法機關偵辦案件絕無時限、底線與上限,更不問黨派、身分、地位,依據法律公正執法,贏得民眾肯定;並以審慎之態度,縝密規劃與執行各項選舉查察工作計畫,對於有高度以金錢、暴力介入選舉可能之人或區域,施以嚴密之監控,讓不法之徒無所遁逃;另須把握迅速原則,及時查緝以金錢、暴力或其他不法手段介入選舉之犯行,以避免不法行為影響選舉之結果。期以嶄新思維,建構多元情資管道,因地制宜擬訂完善選舉查察工作計畫,群策群力,精誠團結切實執行,全力防制以金錢、暴力或以賭博、虛偽遷移戶籍等不法手段介入選舉,以營造乾淨之選舉環境,維護臺灣民主之基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