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成立「大台南地區查緝集團性民生竊電聯盟」新聞稿_104.07.03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6-19
  • 資料點閱次數:1774

成立「大台南地區查緝集團性民生竊電聯盟」新聞稿

                                          發稿人:襄閱主任檢察官蔡麗宜

 發稿日期:104.7.3

近年來「養殖漁業用戶竊電」與「配電線路失竊」案件頻傳,造成供電成本增加及民眾生活不便,嚴重時可能還會造成工商業重大損失,影響經濟發展。根據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台電公司)台南區營業處統計資料,該處每年遭竊電損失近1億度,電費損失達新台幣3億元,但求償成功的金額不到1(3千萬元),對國家財政是一大損害。最近夏季台電公司供電吃緊,備轉容量屢創新低,確保民生用電安全極其必要。因此,如何有效打擊此類犯罪及遏阻此類案件發生,已為刻不容緩的任務。然而此類案件若以單打獨鬥方式偵辦,偵辦能量勢必大打折扣。

臺南地檢署沿襲先前成立「大台南地區環檢警結盟」、「大台南地區食品藥物安全聯盟」及「大台南國土保育防治策略聯盟」,專責查緝環保、食藥安全及竊佔國土等犯罪的成功模式,再結合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環境保護局、經濟發展局及台電公司台南區營業處、新營區營業處等機關單位,成立全國首創的「大台南地區查緝集團性民生竊電聯盟」並於今年72日下午3時,在該署5樓會議室召開聯繫會議,將針對大台南地區沿海養殖漁業用戶、資源回收業者、常失竊配電線路之路段,展開聯合查緝行動,由該署打擊民生犯罪專組檢察官專責偵辦,積極查緝竊電等犯罪行為,並作為大台南地區跨機關合作查緝集團性竊電案件的防治中心。

該署檢察長張文政於會議中表示,臺南地檢署歷年來陸續結合行政機關跨域組成打擊犯罪的聯繫機制及合作平台,無論是環保犯罪、國土保育及食品安全查緝方面,均獲得相當成效,此次透過「台南地區查緝集團性竊電聯盟」的建立,以大台南地區整體角度規劃與制定查緝策略,希望能提升竊電案件的偵辦效能,以有效遏止集團性民生竊電及相關的犯罪行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