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南高分檢與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合辦檔案展,歡迎採訪!_104.06.08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7
  • 資料點閱次數:968

 

      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檢察署新聞稿

             薈萃府城、映象法務               104.6.8

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檢察署與行政執行署臺南分署,將於民國10469(星期二)上午1030分,假臺南公會堂(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0),聯合臺南、嘉義、雲林地方法院檢察署、臺南監獄、臺南看守所共同舉辦 「薈萃府城、映象法務-104年臺南轄區法務機關聯合文物展」開幕典禮。

   開幕典禮當天邀請法務部羅瑩雪部長、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葉澤山局長蒞臨指導致詞,並邀請本署前任首席檢察官翟宗泉先生共襄盛舉,翟前首席檢察官前於74316日至781216日任職本署首席檢察官,其任內執法嚴明,鐵面無私,伸張公權力,被媒體譽為「司法藍波」。翟首席檢察官任內除積極發揮檢察職能外,亦十分關注公益,屢為含冤被告之利益提起再審,其中有一案例導演王重光將之拍成電影「我的爸爸不是賊」上映。獲洗清冤曲的被告,請來民間醒獅團至本署大門前表演舞獅答謝,相關歷史檔案並將在本次文物展中展出。

   本次展出時間直到614(星期日)為止,每日從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有專人導覽說明,展出內容尚有本署珍貴典藏的司法檢察文書、具歷史價值之相片物件、刑事偵查鑑識程序(包括嘉義地檢署以科學鑑識偵破「一根毛」殺人案件)、聲請再審為被告平反冤情、臺南監獄外役隊、臺南監獄文物及司法、獄政史上首創由臺南監獄受刑人承建的臺南第一司法新村、臺南監所技訓藝品等。另行政執行署臺南分署則提供大法官釋字第588號解釋後全國第一件管收獲准、拍賣15萬瓶囤積米酒清償罰鍰、首件管收滯欠7億元義務人、首件義務人被連續管收6個月、執行長達23年的遺產稅等執行案,深具檢察、法務歷史價值及意義。歡迎市民朋友前往參觀,並歡迎學校組團參訪教學與公務機關同仁終身學習。希望藉由此次聯合辦理的文物展,讓前來參觀的民眾,透過歷史檔案,能更深入認識及瞭解法務機關的施政軌跡及業務概況。

 

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檢察署新聞發言人

黃全祿主任檢察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