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三、本署業務介紹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5
  • 資料點閱次數:2679

參、本署業務介紹

一、本署管轄區域:

臺南地方檢察署所轄地區包括了臺南市三十七個行政區域。總面積達到二千一百九十多平方公里,人口總數多達一百八十八萬多人。其中由於臺南市境內幅員遼闊,因此本署為加強便民措施,特別在增設新營區檢察官辦公室,受理新營、鹽水、柳營、白河、東山、後壁、學甲、將軍等九區的偵查案件。

二、本署主要業務:

(一)檢察業務:

1.刑事偵查業務:

主要是由檢察官偵查案件,搜集犯罪證據,以瞭解是否有犯罪嫌疑,應否提起公訴的準備行為。其中,特別以加強檢肅貪瀆、執行掃黑、嚴厲查緝毒品、全面查察賄選、從速偵辦重大刑事案件、防制兒童及少年從事性交易行為、保護智慧財產權、取締經濟及電腦網路犯罪等列為重點業務。希望藉由本署全體同仁克盡職責,能端正政風、淨化選舉風氣,奠定民主政治根基,使國人能夠真正免於受到毒品危害,進而確保民眾生命自由財產之安全。

2.刑事執行業務:

主要是依據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於裁判確定後,迅速依法指揮執行,以貫徹國家刑罰權。

3.觀護業務:

主要是針對假釋或緩刑中交付保護管束及其他替代保安處分者實行觀護之工作,以預防其再犯罪。

 

(二)行政業務:

1.為民服務措施:

這項措施是為了落實為民服務績效,就一些與民眾較為相關的服務專案,以繪製工作流程圖,使民眾易懂易記能瞭解。本署為了樹立優良司法形象,落實親民、便民,強化服務性政府的理念,特設有為民服務中心。

服務專案從受理申告案件到訴訟相關事項之輔導,一應俱全,而且為免費服務專案。希望為民服務中心能讓廣大民眾更熟悉檢察機關的工作並提供民眾所需的支援,相信為民服務中心的設置可獲得民眾對檢察機關的信賴與支持。

2.政風業務:

藉由本業務之確實執行,由全民監督政府,使貪瀆事件杜絕,建立廉能政府體制。

3.至於「更生保護會台南分會」的更生保護工作,是基於仁愛精神,對於出獄人給予適當輔導及保護,解決出獄人所面臨的各種困難,使其自力更生,重回社會正常生活,對於預防再犯,促進社會安寧頗多貢獻。另設於本署之「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則秉持人溺己溺的精神,免費協助因他人犯罪行為的無辜被害人或其遺屬,解決困境、撫平傷痛、重建生活的宗旨,來維護社會安全福祇。現代化的國家必然有民主化的政府,民主化的政府必須有人性化的檢察機關,而為民服務中心及更生保護會及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之設立正符合這項精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