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部長、檢察總長親蒞本署召開選舉查察會議新聞稿_104.12.09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7
  • 資料點閱次數:1492

 

部長、檢察總長親蒞南檢召開選舉查察

分區座談會議新聞稿    

 

發稿日期:104129

稿 人:陳建弘襄閱主任檢察官

 

臺南地檢署於今(9)日早上9 50 分召開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法務部長羅瑩雪檢察總長顏大和、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臺南高分檢檢察長張斗輝、廉政署長賴哲雄、檢察司長林邦樑、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陳嘉昌等人蒞臨聽取臺南地區所有檢調政風機關之業務執行報告。

  臺南市位處南部地區,經濟發展人文薈萃,屬工商與傳統農業並存型態,991225日合併升格後,統計至今年9月底,全市人口1885175人,其中公民數1512778人,本次參選狀況,區域立委部分:計5選區,每區應選1人,登記參選人數計23人;而本署截至目前為止蒐報情資計7件,分選察案1件,分選他案6件,分選偵案1件,亦悉依部頒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查察工作綱領」所揭櫫之工作目標原則,按規劃期程辦理。

  「選舉查察」不只是查賄防止金錢介入選舉,對於如何制暴及防制妨害投票秩序之行為,如不當文宣選舉賭盤幽靈人口等均應一體注意。會中,羅部長顏總長均強調「行政中立」、「司法公正」是民主法治社會的基本核心價值,檢警調政風團隊應確實遵守這兩項原則,並具體指示對於不當文宣之認定與查扣程序之實施,須有一致性之標準作業流程偵辦選舉案件應重視程序正義,辦案方式及舉證應與時俱進,對於社會狀況的改變及法院見解的不同亦須有所因應。另外羅部長並表示檢警調機關及政風機構在選舉查察工作是分工合作的團隊,應互相支援、順暢溝通,使社會大眾更加確信團隊的辦案能量

  另外,羅部長及顏總長對於本署結合台南市政府各局處及其他民間團體如郵局、彩券公司、職棒球團,辦理反賄選宣導效果良好至為肯定。

  「查得深、辦得準、判的重」,是本署與臺南地區警調同仁之共同信念,臺南地檢署自10月份起即由轄區各主任檢察官、檢察官依責任區至分局、派出所進行相關查察賄選工作。日後更將持續落實各項查察工作。呼籲所有候選人、助選人員及樁腳,務必依法進行各項競選活動。俾共同端正選風,提昇我國民主法治。

 

回頁首